中文EN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凝聚智慧和力量
2021-04-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5日第2147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动员报告。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高莹)4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在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谢伏瞻作动员报告,高培勇主持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姜辉作辅导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主持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谢伏瞻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党的历史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党的意识形态重镇,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也是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必须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方阵”中走在前、作表率。

  谢伏瞻强调,此次读书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要坚持学史明理,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感悟思想伟力、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学史增信,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入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学史崇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学史力行,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上走在前、作表率。

  谢伏瞻对此次读书班提出具体要求。一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研读学习材料,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二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大历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要注重思考研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深入思考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促进担当作为,破解工作难题,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四要用好学习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科建设、智库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融入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各方面,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强大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作辅导报告。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姜辉在题为“学习百年史,践悟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的辅导报告中,围绕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就“为什么学”“学什么”“做什么”“怎么学”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国内与国际相结合上,全面深刻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并就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深入解读。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科学理论,也是我们党一百年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思想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会议主席台。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院属各单位所局级领导干部200余人参加此次读书班。读书班为期四天,其间安排了交流发言、分组研讨、自学、总结交流等环节。全院其他在职党员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在线聆听了谢伏瞻所作的动员报告和姜辉所作的辅导报告。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