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0-30
分享到:

  本网讯 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出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谢伏瞻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奋力书写新发展奇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精辟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环境,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工作和显著成就,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谋划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果,准确把握国内外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科学制定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要紧密结合中国社科院实际,制定学习全会精神方案,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着力抓好落实,在全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要深入研究阐释。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组织精锐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积极配合主要媒体做好宣传阐释工作,同时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进行理论升华、系统总结,着力推出对党和国家决策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要充分发挥院属报、刊、网等媒体的作用,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三要坚决贯彻落实。要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科院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着力建设党和国家重要思想库智囊团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切实做好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要不断提高执行力,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激励问责,抓好全年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会议指出,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院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