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谢伏瞻会见日本驻华大使
2021-02-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2月26日总第548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会见到访的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一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会见到访的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一行。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谢伏瞻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垂秀夫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与政治产生深远影响,未来仍充满不确定性。应对疫情和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携手开展合作。中日应在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促进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伏瞻向垂秀夫大使介绍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情况以及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他指出,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对于14亿人口大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有效的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正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中日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愿意与日本智库、科研机构和高校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日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一行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垂秀夫表示,日中合作前景广阔,日方愿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落实RCEP生效等方面加强合作。希望两国以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以及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等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向好发展。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会见到访的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一行。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双方还围绕当前国际形势、多边机制、人文交往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