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开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新局面
2022-06-22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作视频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6月18-19日,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论坛(2022)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青年读书班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作视频讲话。

    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高培勇就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提出两点意见。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宗教学与国外宗教学根本区别就在于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中国宗教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宗教学研究者要加强包括宗教观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中国化历程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新时代的运用、发展、研究。要特别注重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人才的培养,促进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平台建设,侧重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相关课题项目的投入。二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进一步就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学科历史、体系、方法,进行前瞻性、针对性、系统性的梳理、构建、探讨,为新时代宗教工作建言献策,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添砖加瓦。促进宗教学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为认识、分析、处理新时代宗教工作面临的各项难题与挑战提供方案,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体系绘制蓝图。

  高培勇指出,专家学者要积极传承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的优秀成果和优良学风,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探寻各宗教的历史、经典、教义,客观全面地分析国内外宗教发展的现状及态势,认真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新局面。

   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致辞并作主旨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兵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从宗教学、宗教工作、哲学社会科学三个维度出发,探讨了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的实践路径。她表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重要力量。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内容,是新时代人才强国的战略要求,是不断开创党的宗教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繁荣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未来,要进一步对标新时代宗教学研究队伍培养的四个标准,即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夯实新时代人才发展、理论创新的基石。加强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不断开创党的宗教工作新局面。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认为,现阶段,从学科架构和宗教学的研究基础来看,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提升宗教学的学术性和学术质量,形成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宗教学研究者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马克思主义对于学科建设来说,既是指导思想,也是学术资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提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宗教问题的论述是非常丰富的,为宗教学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源。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要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中来,形成更多、更好的成果,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阐述了为什么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论工人政党对宗教的态度》这两篇文章为例,分析了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发展历史,使我们深刻认识到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的必要性、紧迫性。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论述的经典,是提高宗教问题研究的有力武器,也是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建设的基石。了解宗教、研究宗教,目的就在于让人民正确认识宗教,抓住宗教的本质。

  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 

  通过对西方宗教学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与西方宗教学的关系等内容进行分析,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认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和学科建设,必须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什么是非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当前,关键要搞清楚什么是西方宗教学,搞清楚其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区别和联系,从而找到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发展的立足点,形成自身特色。

  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核心思想。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朱晓明阐述了为什么要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以及无神论宣传教育的障碍、重点所在。他表示,在当代中国,一般的理论宣传教育不能代替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宣传教育。要用事实和对比进行生动有效的宣传教育,而不是将无神论宣传教育停留在理论、原则和概念上。在新时代,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无神论宣传教育,让无神论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广大青少年的头脑,让无神论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深刻阐述了共产党员为什么不能信仰宗教。他提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宗教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真正的共产党员都是无神论者,都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共产主义信仰者,人民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与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是辩证统一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兵主持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学者参加会议,并就“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学术地位”“恩格斯宗教观的发展脉络”“中国宗教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话题分享了观点。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