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努力开创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新局面
2022-01-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月24日总第5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原题:努力开创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新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会议侧记

  瑞雪兆丰年,神州万象新。1月20—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会议踏雪而至。全院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总结成就与经验,谋划长远发展。

  202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以拼搏为“笔”努力书写我院发展新篇章,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展望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斗志昂扬,奋楫笃行开新局,提神鼓气谋新篇。

  建设更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队”。“谢伏瞻院长在工作报告中,用翔实的数据,生动呈现了全院过去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每名干部学者都能从这份报告中找到一个‘奋斗的我’。”通过聆听谢伏瞻院长的工作报告,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意识、强烈的担当精神。报告系统擘画未来格局,对走好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之路,建设更高水平、更具世界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谢伏瞻院长在报告中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研究课题,为全院2022年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接下来,将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对谢伏瞻院长提出的重大研究课题展开深入研究,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社科院发展关键在人才。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关键在人才。大家表示,谢伏瞻院长在院人才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和我院制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对我院人才问题把握精准,人才工作措施到位,为推进人才强院战略指明了方向。

  大家进一步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谢伏瞻院长报告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不断探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深化人事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环境,留住人才、盘活人才资源。“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大家大师”,把我院打造成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高地”。完善体制机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把科研人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能更好地投身科研工作。

  青年是社科院的未来,如何帮助青年成长成才,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研究所大力思索的内容。与会者认为,要以科研项目为抓手,使青年科研人员得到锻炼,让青年学者通过参与党支部工作、研究室建设、研究团队打造、创新工程项目、学科发展这“五位一体”的工作,改变碎片化、个人化的研究倾向。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