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2-01-0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月7日总第590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贺剑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贺剑)2021年12月23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理论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以视频方式作主旨报告。

  高培勇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定义共同富裕,走出一条能同时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发展路径;要在中文的特殊语境中,把“平等”和“公平”两个词汇划分清楚,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出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发展、共同增长;要坚持要素市场化的方向,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共同参与,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实情,把握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立足中西比较视域,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突破与创新进行了深刻阐述。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标识了现代化的新内涵,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固有逻辑;二是中国式现代化重构了现代化的架构特征,消解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三是中国式现代化创新了现代化的发展范式,揭示了西方现代化的自利性。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演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的发展逻辑,蕴含着与时俱进探索中国道路而积累起来的重要经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独特内涵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式现代化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是一条被实践证明了的现代化新路。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建设目标、推进措施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