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2021年新疆智库论坛暨人权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01-02 作者:中国边疆研究所
分享到:

  本网讯 2021年12月22日,2021年新疆智库论坛暨人权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新疆智库理事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新疆智库理事长高翔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治疆方略的根本价值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通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当前新疆人权事业的实践来看,新疆连续5年未发生暴恐案件,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障了各族人民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党中央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正在继续推动新疆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高翔指出,做好涉疆理论研究,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来认识边疆研究,坚持从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角度来从事边疆研究,旗帜鲜明,勇于“亮剑”,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邢广程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邢广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在尊重人权、发展人权和促进人权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西方国家一些别有用心者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对此,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向世界客观、系统地展示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另一方面要加强研究,深刻揭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人权劣迹。 

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主持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办公室主办。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边疆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