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问题研究中心成立
2021-12-0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3日总第585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11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问题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亚太国际关系与海上形势”学术研讨会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共同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指出,东海问题研究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组建的、国际问题研究方向的非实体研究中心,致力于为中央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与智力支持,同时努力推进与东海相关的海洋问题、区域国别问题等基础研究与学科建设,积极为国内外学术界与政策界交流对话搭建平台。加强东海问题研究,与新时代我们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发展与安全两大基本任务紧密相连,有利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水平的提升与高端智库建设的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空军原副司令员、中央外办原副主任陈小工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杨仁火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伯江代表主办方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杨仁火表示,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问题研究中心发挥应有作用,将国内研究东海问题的学术资源、专家力量聚拢起来。下一步,中心应坚持聚焦东海,努力涵盖政治、法律、历史各领域问题;在做好对日、对韩交流的同时,积极将交流渠道扩大到其他周边国家;在做好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同时,也要将中心建设成为讲好中国东海故事的平台和渠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伯江表示,当前形势下,深入开展东海问题研究任务艰巨。作为全院乃至国内首个专门从事东海问题综合性研究的高端学术平台,中心将抓紧对重大、紧迫、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展开研究,努力回应理论现实需要、战略决策需要。同时,中心将秉持开放态度,与兄弟科研单位深度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共建、共享东海研究学术共同体。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与会代表合影。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空军原副司令员、中央外办原副主任陈小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开幕式。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问题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3月,是院(部)级非实体研究机构,受中国社会科学院统一领导,由日本研究所负责管理。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