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清代国家统一历史”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10-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0月15日总第578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9月23—24日,“清代国家统一历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高翔指出,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制定了一系列研究计划,推出了一系列研究项目。由中国边疆研究所组织实施的“清代国家统一史”即为首批立项的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立项后组织了20多次内部研讨,经过2年多的努力,完成了近100万字的《清代国家统一史》初稿。总体来看,该项目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了唯物史观的指导,以学术的形式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研究摆脱了历代王朝的视角和“民族国家”理论的束缚,选取从传统王朝国家向主权国家转变的视角诠释“清代国家统一史”,不仅做到了学术创新,也有助于增强国人对国家、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社会主义制度及中国共产党的认同,符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需要。二是牢牢把握“国家统一”这一主题,分实现、巩固和维护三个阶段对清代国家统一的历程、疆域的盈缩、治理体系的完善、边疆开发的深入等进行全面阐述,进而分东北、蒙古、新疆、西藏、土司地区、台湾、海疆等专题对清朝的经略得失作全面探讨及评价,不仅在叙述结构上有所创新,也做到了对以往研究有所突破。三是课题组成员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多个研究单位和高校,很好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所提出的“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指示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主持会议开幕式。他表示,高翔副院长做了一个非常有思想深度的报告,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清史学术前沿报告,所提意见是我们修改《清代国家统一史》的重要指导思想。课题组将按照高翔副院长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对《清代国家统一史》进行修改和打磨。“清代国家统一史”是一个综合性的学术问题。从学科角度来看,它涉及中外关系史、边疆史、民族史等多个专题史,需要多学科合作开展研究;从历史和现实角度来看,它涉及国家统一问题,也涉及边疆安全问题、发展问题,与当前我国边疆安全稳定、国家核心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我们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研究清代国家统一史,努力推出兼具历史感和时代感的研究成果。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清代国家统一史”课题组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学者就清代中国疆域的变迁、清代边疆治理、“大一统”观念与清代多民族国家形成、清代疆域地图绘制等问题展开广泛讨论,一致肯定清代国家统一史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介绍,“清代国家统一史”为中国历史研究院首批立项的重大项目之一,后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该项目立项为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研究专项(‘兰台学术计划’)重大委托项目”。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