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
2021-09-30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与会嘉宾为新书揭幕。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9月29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建言改革——中改院30年的追求与奉献”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昌元等出席会议。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主持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讲话。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赵奇指出,此次会议发布的《改革开放建言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是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一个缩影,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改革开放事业重要论述的生动辅助读物,展现了中改院这一智库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他就未来智库建设提出两点意见:第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背景下,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开展研究。智库研究一定要具有前瞻性,善于研究趋势性问题;要有历史担当,敢于碰难题、讲实话,为国家建设提出真知灼见,真正为现代化建设助力。第二,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历史新阶段,从提高国家软实力高度,加快推动智库本身高质量发展,在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讲话。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魏礼群回顾了中改院30年发展历程,并对其发展经验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已取得历史性重大进展,但仍任重道远。在新发展阶段,希望中改院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坚持建设高水平改革智库、以改革创新精神办院。聚焦重点领域,做针对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积极服务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实践创新,多产优质成果,努力为新型智库建设模式探索和我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迟福林回顾了中改院30年来建言改革的历程以及《改革开放建言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的主要观点。《改革开放建言录》汇集了中改院30年间为改革开放建言献策的思想成果、学术成果,由“建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言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建言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建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言政府转型”“建言民富优先”等九个篇章组成。《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汇集了中改院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各历史节点的建议和主张。《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逾150万字,分为上、中、下三册,汇集了作者迟福林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关于改革理论研讨和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开放和社会政策的理论研究和建言。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赵剑英表示,此次会议发布的著作,联通了中国改革开放壮阔历程以及海南省改革开放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映照了改革开放走过的千山万水,关照了已经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今后将继续与中改院紧密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为助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党中央为海南绘就的美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主持发布会。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会上,赵奇、魏礼群、迟福林、赵剑英、宋晓梧共同为新书《改革开放建言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揭幕。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研讨,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