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在传承与发展中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2021-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高莹)9月25日至26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宗教学)——“传承与发展: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传承与发展: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出席开幕式并作视频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出席开幕式并作视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姜辉表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创造并发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明形态。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之源,人类各种文明是在继往开来和交流互鉴中走到今天的。从20世纪后期开始,世界加速了全球化进程,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突破了国界和地域的限制。与此同时,世界进入多层次、多元化问题交融阶段,单一的或局部的方式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动态开放的复杂问题。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汇聚全球合力,积极开展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对话,总结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经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益的借鉴。

  姜辉指出,宗教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特殊的文化现象。多元化的宗教信仰格局,既是人类文明多样性的成因之一,也是人类文明多元形态的重要体现,它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习俗、行为实践等多方面。如何发挥宗教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积极作用,避免其负面因素造成的文明冲突和对抗,是当代宗教研究者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当代宗教研究要以史为鉴,深入研究宗教文化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开创宗教文化交流的新局面;要返本开新,以开放的心态融入社会、融入时代、融入全球化发展格局,探索以宗教文化交流解决当前人类文明交流难题的新思路;要开拓创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促进不同宗教间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会议开幕式,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致开幕辞并作主旨发言。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学者参加会议,围绕宗教间交往交流交融、中外宗教学研究、全球化视域下的宗教与社会、丝绸之路上的古代宗教文化交流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线下主会场。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