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哲学研究杂志社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2021-06-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11日总第562期 作者:记者田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田春)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杂志社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021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特此成立哲学研究杂志社编辑委员会。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哲学研究杂志社编辑委员会作用,不断提升哲学研究杂志社办刊水平,进而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哲学研究杂志社社长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研究杂志社总编辑张志强,哲学研究杂志社编委会委员以及《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编辑部成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张志强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致辞。主办方供图

  高培勇在致辞中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方面,特别是在话语体系、期刊建设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其中,哲学研究所为了适应新时代期刊发展要求,推行的哲学研究杂志社改革、《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刊、成立哲学研究杂志社编辑委员会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学术反响。办好学术期刊,必须坚持党管刊物原则,坚持高质量的学术标准,充分发挥期刊编委会的作用,引领学术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哲学研究杂志社社长王立胜讲话。主办方供图

  王立胜重点介绍了哲学研究杂志社近期改革举措、实践成效、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内容。他表示,哲学研究杂志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三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程。自2019年9月以来,哲学研究杂志社确立起编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办刊思路,进一步建章立制,优化流程,推动期刊管理的规范、公开、透明。未来,哲学研究所将统筹好基础学术研究、智库建设、期刊建设三者的关系,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研究杂志社总编辑张志强讲话。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世界哲学》主编冯颜利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动态》主编单继刚发言。主办方供图

  此次工作会议共设置了四场发言,编委会委员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就如何办好哲学研究杂志社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一场发言由张志强主持。编委会委员就如何定位哲学研究杂志社的办刊方向、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各抒己见。第二场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世界哲学》主编冯颜利主持。编委会委员就哲学研究的主体性与世界化、学术性与思想性、学术期刊的引领作用与知识传统的关系、主流学科与冷门学科的关系,以及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理论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第三场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动态》主编单继刚主持。编委会委员就匿名外审制度、选题策划、刊物在培育学术人才中的作用、编辑的培养、刊物的对外传播等问题,以及当代哲学所面对的技术文明与人文科学的论争、哲学与其他学科交叉、未来哲学的发展方向等进行讨论。第四场发言由王立胜主持。编委会委员就学术与思想的关系,评论写作和重大问题写作法的训练对于学术共同体建设的意义,哲学研究杂志社网上投稿、匿名外审,定稿、审稿分离等制度建设,以及设置议题、召集工作坊提升办刊质量等话题进行讨论。

  张志强表示,2019年以来哲学研究杂志社的改革进入第一个阶段,此次编委会会议的召开意味着改革进入了第二个阶段。编委会要对第一阶段改革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讨,为下一步制度的完善提供建议。通过此次会议可以进一步摸索编委会的工作机制,促进学界的交流互动,不断凝聚学术共识,形成学术议题。编辑部和杂志社要分解成相应的话题,做一些小型研讨、前沿论坛,以发现作者、论文。希望通过长期努力,将哲学研究杂志社打造成为激活学术氛围、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建设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的优质平台。

  王立胜表示,哲学研究杂志社的改革十分重要,会议既梳理了哲学研究杂志社多年来办刊的宝贵经验,同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在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杂志社、编委会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做好基础学术研究、智库建设、期刊建设工作,进一步突出哲学研究杂志社的引领作用,努力形成更多富有思想性、时代性、学理性、原创性的精品力作,为奋进新时代贡献中国哲学界的力量。

  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