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2021-04-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16日总第554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人民日报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研讨会暨《碳达峰、碳中和100问》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科学内涵、目标意义,以及“十四五”期间能源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主持。

  张永生表示,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八项重点任务之一。近期,国务院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和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推出《碳达峰、碳中和100问》并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开展研讨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赵军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100问》的选题背景和出版情况。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备受关注,但对普通公众而言,是一个“新生事物”,与此同时,实现“30·60目标”又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地方经济发展、传统行业转型、新兴领域前瞻性投资、个人消费观改变等多方面问题,迫切需要一本兼顾科学性、可读性的简明读本。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碳达峰、碳中和100问》作者巢清尘认为,科学家在做科研的同时应肩负起科普宣传的责任。碳达峰、碳中和涉及的领域很广,从气候变化科学,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从能源、建筑、交通等部门,到个人消费者。因此,编写这本书要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意义作为整体来把握,探讨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双碳”目标下未来的转型发展路径。在编写这本书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征求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也做了大量问卷调查,力求贴近社会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碳达峰、碳中和100问》作者陈迎介绍了该书的内容与要点。她谈到,全球平均温度不断上升,人类社会面临气候危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演进,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目标高度契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超越了应对气候变化狭义的概念,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繁荣、环境保护的一个总的抓手。这既是一场硬仗,更是一项长期任务,必将带来社会经济的深刻变革。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各行各业都需要加快转型和技术创新,在转型过程中还要处理好公正转型问题。从地方行动角度看,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与会嘉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中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开展深入研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翟盘茂表示,人类活动已经引起了工业化革命以来全球气温的增长,实现绿色低碳目标对降低气候风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方面,我们要降低能源和资源的利用难度,靠能源转型提高拓展率。另一方面,要积极宣传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努力提高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从能源政策的角度强调了能源系统转型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至关重要性。他认为,全社会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能源系统需要更早实现零碳,电力系统甚至在2040—2045年就要实现零碳。

  从意识的转型、发展方式的转型以及行为的转型三方面着眼,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彬彬认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而全社会消费行为的转变则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