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李扬: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意味深长
2021-12-20 来源:《北京日报》2021年12月20日
分享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在“2021凤凰网财经峰会”上指出: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概括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的各项工作。我认为,这次会议反复强调的有四点。第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且再次强调,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提法,大家不会陌生,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明确提出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全面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转变是里程碑式的,此后,我们迎来了四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第二。此次会议重申这句话,意味深长。第二,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里所说的稳,我理解,是要把速度稳下来,不能任其继续下滑。第三,加强统筹协调,防止出现合成谬误。过去一年,“减碳”“双减”“房地产下行”等都集中在同一段时间内。单个看来,这些事都应当做,政策也都很好,但是,在同一个时间段里做那么多事,如果不协调好,很容易形成合成谬误,使得局部合理的政策叠加在一起后形成负面效应。第四,在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时,要把握好时、度、效,即把握好时机、尺度和效力,同时,在推进新的改革时,要先立后破。 (樊高昂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