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一带一路视野下妈祖文化研究新成果
2021-07-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2日第2205期 作者:王震中
分享到:

  在妈祖故乡福建省莆田市,一年一度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已经举办五届了。2021年的论坛以“妈祖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学术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千余名中外代表齐聚妈祖故里,共论妈祖文化。在论坛期间,莆田市还举办了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莆田市开放招商项目推介签约等一系列活动。当地政府一方面通过论坛这样一个国际大平台,不断扩大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借助妈祖文化这块金字招牌,努力把湄洲岛建设成为世界妈祖文化的核心区,充分发挥妈祖文化的积极作用,将莆田市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桥头堡”,使莆田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优势和更大的作用。

  妈祖作为古代汉族民间的神祇,肇始于宋、成于元、兴盛于明清。经过上千年的广泛传播和世代传承,妈祖信俗从莆田湄洲逐渐走向世界,妈祖也成为一尊跨越国界的国际性神祇。尽管妈祖短暂的一生未曾留下什么著作,也没有形成什么思想体系,但她的英雄事迹和“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汇聚成一股巨大的道德力量。因此,对妈祖文化现象的研究具有十分独到的学术价值。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挖掘妈祖文化的时代价值,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

  妈祖文化的广泛影响力引起了众多学者的注意,历史上许多著名学者都曾涉猎这一领域。近年来,来自妈祖故里的学者更是掀起了妈祖文化的研究热潮,一大批文献资料、学术专著、文艺作品、大型画册等陆续出版。然而,在当前的研究中,立足于我国内地大区域范围内的妈祖文化传播研究并不多,有关妈祖文化在西方世界的传播很少受到关注,也很少有学者从海洋视角研究妈祖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分布及其特点。《“一带一路”视野下妈祖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五卷本)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从文化地理学与文化历史学的视角,梳理了妈祖文化在我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分布形态、在地化演变特点及其对当地社会、经济、族群认同等方面的影响,考察了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亚洲段国家和地区以及欧美传承发展的状况,探讨了妈祖文化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民心相通、情感交融、经贸合作、全球治理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该书的主要特点体现于四个方面。

  一、研究视角新颖。从妈祖的“海神”神格出发,强化海洋视角,结合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对妈祖文化的传承线路予以特别关注,介绍了妈祖文化在我国和世界各地的分布及其相关特点,同时对妈祖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做了解释性的研究,探讨了“一带一路”与妈祖文化传承发展的关系以及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的动因。这些研究成果以前是比较少见的。

  二、资料丰富翔实。该书的编纂者主要是来自妈祖故乡莆田的学者,他们在信奉妈祖的文化氛围中长大,耳濡目染之中对妈祖有着一份不一样的情怀。在撰写过程中,这些学者多方收集文献资料,也获取了不少通过田野调查得来的第一手资料,当地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以及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贤良港天后祖祠董事会等单位也给了他们很多支持和帮助。因此,该书得以系统地总结了妈祖文化在世界各地传播的情况,补齐了以往妈祖文化传播研究中的一些缺漏之处,展示令人信服的结论。

  三、独特价值突出。该书在全球治理的视野下,通过构建完整的表达体系,梳理了妈祖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传承的清晰脉络,同时深入挖掘妈祖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揭示了妈祖文化在增强港澳台地区民众对中华文化的向心力、促进海峡两岸民心相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也提供了妈祖文化实现其独特价值的路径选择。

  四、时代特色鲜明。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之中,妈祖文化深植民间,形塑精神,在世世代代的传承中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生生不息的柔韧力。随着时代的变迁,妈祖精神的核心内涵和时代价值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在这一时代背景下,该书探讨了妈祖文化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联络海内外中华儿女、促进经贸合作、构建“一带一路”文化纽带、完善全球治理机制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总之,《“一带一路”视野下妈祖文化传承发展研究》将妈祖文化放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进行综合考察,赋予了妈祖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意义。该书的出版,充实和丰富了妈祖文化研究的宝库,在完善妈祖文化理论和构建妈祖学学科体系等方面贡献了宝贵的智慧与成果,也有助于我们充分理解妈祖文化在增进海峡两岸文化认同与中华民族认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