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人类文明新道路
2021-10-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5日第2266期 作者:于沛
分享到:

  现代化是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反映了人类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等的历史巨变。“现代化”总是和“文明”联系在一起,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物质和精神文化成果,是现代社会不断摆脱落后状态的持续进步。西方的现代化理论建立在“欧洲中心主义”基础上,认为“东方停滞落后”“西方先进发达”,现代化就是“西方化”,西方现代化道路是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的普遍道路。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地开创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就把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后,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现代化运动的新一轮高潮。中国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激荡的背景下,及时抓住机遇,自觉地融入时代潮流,大踏步赶上时代,砥砺奋进。

  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和跃升,虽处于资本主义大国主导的文明秩序中,但与资本主义现代化有本质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基础和客观发展规律。

  中国式现代化是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是彻底改变世界面貌的、超大规模的现代化。它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天生弊端,开辟了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道路。中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现代化崭新道路,展现了人类文明的光辉前景。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在很多方面走过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走过的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不仅对中华民族的未来,而且对世界文明的走向,都将产生久远的影响。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彻底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这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中华民族的独特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史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