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老年友好型社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新落脚点
2022-01-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2日总第2328期 作者:戈艳霞
分享到:

  近年来,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在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中的积极作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引导社区养老支持从碎片化的养老服务供给走向以老年友好为总目标的新方向。其目的在于以老年居民的需求为导向,提供全方位的社区居家养老支持,增强老年人独立生活能力,缓解家庭养老压力,提升老年人及家庭的生活幸福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办2020年发布的《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提出,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5年,在全国建成5000个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到2035年,全国城乡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

  以保障和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的目的在于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居住生活的环境,最大限度增强老年人的独立生活能力,是缓解养老压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近几十年,伴随“就地变老”的基本原则在政策制定中被广泛采用,作为老年人日常居住和活动的社区场域对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性被日益关注。既有研究也发现,来自生活环境的支持有利于延迟老年人身体机能的衰退、保持老年人生活的独立性和幸福感。顺应社区居住者的身体机能退化规律,对社区环境做出积极的改善和适应,对降低居民在老年阶段的健康风险、提升老年阶段的生活生命质量、增强有老年人家庭的功能韧性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国际上,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老龄化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积极倡议和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建设实践工作。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全球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指南,对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有重要参考价值。笔者认为,以下四个重要理念是必备的:安全性、健康性、便捷性和舒适性。安全性指的是将发生意外事故的概率降至最低的各种防范设施和措施,包括居住安全、出行安全、灾难应急安全以及对各种灾害的宣传和管理等。健康性指的是和谐的人际交往关系和社区制度建设,包括老年人各类团体的数量、老年人团体的活动频率、社区氛围、尊老敬老文化、邻里关系状况、社会意愿表达环境等。便捷性指的是老年人日常的衣食住行的方便程度,包括出行、购物、休闲娱乐等维持原本生活方式的便捷性。舒适性指的是环境在感官上给人们带来的愉悦或满意的状态,包括自然生态环境和人工物理空间或设施的设置等。可以说,保障和提升老年人群体的正常生活质量是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核心价值理念。

  抓住时机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

  当前,我国正处于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应当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快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建设工作,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首先,制定适合国情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目标和标准。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目标和标准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长效机制,统筹安排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的基础。我国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标准既要符合科学性,也要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一般认为,老年友好型社区的一般性建设目标和标准起源于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在调查基础上编制的《全球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指南》。该指南提出老年友好城市的建设涵盖户外空间和建筑、交通、住房、社会参与、尊重与社会包容、市民参与和就业、交流和信息、社区支持和卫生保健服务八个领域。借鉴该指南,我国于2009年启动“老年宜居社区”和“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之后国家又陆续出台和发布《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2020年12月,《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发布,决定启动创建工作,并首次发布标准。该标准将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一般性建设标准与我国当前阶段的人口、经济和社会现实相结合,提出创建全国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将从六个方面着手,包括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提高为老服务的科技化水平。该标准为我国各地区落实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提出了相对明确的要求,有助于精准优化社区养老环境和完善社区养老支持体系。

  其次,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模式。多元主体参与是保障老年友好型社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制。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离不开环境规划者、政策制定者、地方政府、慈善组织、投资者、公共设施管理者、交通管理者等各方主体的参与合作,只有构建多元主体参与模式才能实现各主体之间的长期持续合作,进而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一是充分挖掘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通过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等共同价值理念,调动环境规划者、政策制定者、地方政府、慈善组织、投资者、公共设施管理者、交通管理者等多方参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的积极性。二是完善多元主体间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是整合多方资源推进相关工作尽快取得进展的必然要求。建议在共同价值和目标的基础上,明确主体合作投资回报策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发挥各自特长,强化协同联动,共同营造有利于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合作机制和工作环境。

  最后,建立健全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长期动态评估机制。长期动态评估机制是从机制上促使地方政府重视并推动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有效手段。通过调研评估,一方面有助于国家层面综合掌握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建设进程和效果;另一方面有助于发现各地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存在的优势和短板,进而以科学精准的方式推进各地区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建设方向和路径。建议各级政府对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开展长期跟踪专题调研,科学分析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提出对应的评价意见及对策建议。此外,考虑到评估的客观性、科学性、公正性,政府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科研评估机构对各地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状况进行评估分析,并向社会发布有关评估报告。通过评估分析,确立进一步精准推进各地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方案,从而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高效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