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新时代爱国主义研究的创新之作——评《爱国主义基本理论问题与若干问题研究》
2021-05-2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5月28日总第560期 作者:陈志刚(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分享到:

  爱国主义研究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蓝汉林等著的《爱国主义基本理论问题与若干问题研究》一书,重点围绕爱国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对爱国主义的基本要义、理论渊源、理论基础、时代内涵、实践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该书的出版对于深化爱国主义理论研究、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立体化的研究体系

  该书既有前提追问又有现实把握,既有整体考量又有横向对比,既有理论渊源又有现实反思,既有问题域又有方法论的指导。作者以整体的视野开拓了一条全新的研究路线,即“一横一纵汇当下”。“一横”是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西方哲学传统、马克思主义思想为理论来源,综合考察“爱国”及“爱国主义”概念的哲理根据与致思路径;“一纵”是指在中华民族的悠长历史中考察分析“爱国”及“爱国主义”概念之内涵的时代流变与丰富发展;“汇当下”是指以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特殊内涵和培育践行为最终落脚点,综合理论与历史的双重逻辑,呈现当下“爱国主义”及“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性、特定性和重要性。这种立体化的研究体系,完全突破了以往单一的线性研究。

  多维的研究视角

  该书对爱国主义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是在对不同思想理论视角的横向对比以及中国历史发展现实视角的纵向演进研究基础上展开的,立足于当代爱国主义的特定内涵,对爱国主义的相关概念展开系统的分析阐释,呈现了新时代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概念之内在统一性。同时,借由对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概念内涵的辨析,基于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批判,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历史发展必然性与制度优越性的论述为理论依据,以社会主义国家的成立、发展与壮大的历史发展过程为历史依据,论证了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在概念性质、历史经验、现实需要、未来发展等方面的一致性。此外,作者以哲学思维视角,通过致思的方式,对爱国主义的理论渊源、理论基础进行了思考与追问。在梳理爱国主义所关涉的领域和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审视和把握爱国主义的历史向度、学理向度与现实向度。这丰富并深化了新时代我们对爱国主义本质的理解,也为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考领域和发展维度。

  深刻的现实意义

  该书重点围绕爱国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对爱国主义进行深入探讨,挖掘爱国主义研究中的理论焦点,以期展现爱国主义的历史性、科学性及实践性的统一。

  首先,深化对新时代爱国主义的认识与理解,为爱国主义的深入研究提供学理依据。爱国主义不仅是一个理论命题,而且是一个实践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情况与新问题,怎样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一个关键任务就是要凝聚精神力量。如何将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书在对爱国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进行学理考究的同时,也积极探寻在新时代践行爱国主义的有效路径。这为在实践中培育爱国主义提供了重要借鉴。

  其次,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该书将最终落脚点与研究重心定位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书中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内涵和价值意义的阐述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提供了可靠的理论支撑。

  最后,为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丰富素材。该书完整呈现了爱国主义理论的丰富内涵与实践,其中包含不同历史阶段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的梳理和呈现,为当代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总之,《爱国主义基本理论问题与若干问题研究》拓展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研究思路,把爱国主义作为一种基础理论进行深入考察。可贵的是,该书的研究并非将爱国主义与其他历史理论简单地相提并论或抽象地外在比较,而是在探讨它们之间内在联系的同时,全面开拓新时代爱国主义研究的理论视野,使理论研究真正地契合时代要求,进而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