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历史定力
2021-05-06 来源:《红旗文稿》2021/8 作者:贺新元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前进路上有曲折,苦难过后是辉煌。前进路上的辉煌铸就党的荣光,曲折路上的苦难磨砺党的意志。党在百年奋斗中一如既往坚守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和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不断地向史学习、以史为镜,认真总结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丰富历史经验,汲取长期奋斗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出新的辉煌。

  有信仰,化信仰为奋斗精神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面对大革命、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连续失败与受挫,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坚定的共产党人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决然地团结战斗在党的红旗下,这是信仰的力量。中国工农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长征,顺利到达陕北,开创革命新局面,这是信仰的力量。建设时期,科学家们在戈壁滩上隐姓埋名进行科学研究和试验,完成“两弹一星”伟大壮举,这是信仰的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为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大批改革者不断开拓创新、忘我奉献,这是信仰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也把信仰化为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改革精神。在百年非凡奋斗的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改革先锋,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构筑起来的精神谱系背后是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

  有科学理论指导,善于理论创新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历史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革命道路过程中,逐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曾经形象地把这一过程比作“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9页),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射中国革命之“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的实践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正是在这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指出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从百年历史中汲取滋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用创新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来进一步立党兴党强党。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心连心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此再也没有动摇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立足点。我们党成立以前,中国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存在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没有也无法广泛地发动群众。在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奋斗中,我们之所以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党时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感动人民,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毛泽东曾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要求共产党员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62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其中积淀了一份无比厚重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滋养,这份滋养将继续支撑着中国共产党把全体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不断修正错误,进行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品格和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自我革命的基因嵌入体内。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犯过很多大大小小的错误,这些错误都是在实践探索中的错误,都是经验不足的错误,都是成长中的错误。这些错误都及时得到了纠正,因为党内始终有一股强大强劲的健康力量存在,支撑这股力量的就是党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这也是党即使犯过错误,还能得到人民坚决拥护和支持的原因。坚持真理,公开郑重地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反思错误、吸取教训,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成熟大党应有的风范和品质。

  新时代不是歌舞升平的时代,为防止一些些党员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可能会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可能会在成功中不自觉地迷恋贪图享乐、安于现状和不思进取,我们必须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滋养,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负责任,有大国担当

  中国不仅拥有绵延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而且一直在以开放姿态为人类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人类作贡献作为一种自觉而主动的责任与担当。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地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反霸权主义的民族独立斗争,始终坚持维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最大利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分析现实环境的基础上,对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做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的科学判断。我国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日益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世界,不断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积极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追求世界的持久和平作出重要贡献;先后提出“亚洲安全观”和面向全人类的“新安全观”,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为实现世界的普遍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始终不渝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开放中谋求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为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大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作出重要贡献;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构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断书写为人类谋和平发展、为世界谋大同的壮丽篇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世界胸怀和负责任的大党担当。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