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1-02-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2月19日总第54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分享到:

  原题: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王业强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关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近日,记者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王业强,以期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十四五”时期,为探寻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之策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报》:长江经济带不仅是具有特定地理尺度的空间概念,而且是承载着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具有多重功能的重要通道。五年来,长江经济带在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王业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五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成效明显:沿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化工污染治理初见成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序实施,船舶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尾矿库污染治理更加有效。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治理过程中,国有经济发挥了重要引领带动作用。例如,三峡集团以城镇污水治理为切入点,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水环境治理现状调研,针对城镇污水收集率严重偏低、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欠账严重等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163字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解决方案,推出了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三峡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十四五”时期,谱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是什么?

  王业强: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长江经济带辐射11个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十四五”时期,更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以流域治理的思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取得新突破。

  二是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引领作用。党中央对长江经济带的要求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就意味着长江经济带需要优先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因此,要健全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要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从源头上减少污水收集处理费用对政府财政的依赖,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探索EOD模式的更大应用场景,引入“资本+”模式,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使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

  四是要加强区域协同治理,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要加强区域协同,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控,长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省市县要步调一致,同步开展,同步实施,不能互相观望、推诿。要加快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健全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岸线、河段、区域、产业分类管控,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硬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