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中国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
2023-07-26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6日 02版) 作者:董向荣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主席向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致贺信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为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彰显大党大国胸怀担当,道出了中国不变的立场与态度,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信心与力量。

  中国始终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坚持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作为发展中国家,尽管中国面临着长期而繁重的发展任务,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间,中国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率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支持,被称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增长形成的巨大国内市场,为全球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会。中国也在不断地向世界各国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粗放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仍有望继续维持主要经济体中的较高增长率,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将继续推进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中国是全球发展合作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发展合作的重要贡献者。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曾接受发达国家和多边金融机构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低息贷款。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南南合作重要的技术提供方、资金提供方和援助提供方,在南南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组建,体现了中国从对外援助到国际发展合作的理念转变。近年来,通过援建成套项目、开展技术合作、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派遣援外医疗队等方式,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取得了重要进展。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迅速扩大,不少投资流向发展中国家,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

  中国积极参与和发起多边机制,以创新发展和绿色增长为目标,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关键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国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据报道,目前,亚投行已经拥有106个成员国。自2016年投入运营以来,该行共批准218个项目,融资总额超过410亿美元,带动资本近1400亿美元,惠及34个亚洲域内和域外成员。亚投行将绿色基础设施、科技赋能的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与区域合作等作为优先业务方向,推动成员的绿色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以金砖国家为基础、总部设在上海的新开发银行,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经累计批准98个项目,投资总额约330亿美元,有效助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低碳经济发展,支持成员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助力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倡导全球合作,致力于解决全球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积极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在2015年提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重点是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经济增长,全面推进社会进步,维护公平正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全球各国共同努力。近年来,全球发展面临新冠疫情、地区冲突、反全球化思潮等方面的巨大挑战,在当前的经济社会状况下,发展议程理应被世界各国赋予更高的优先性。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在全球范围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不解决,就无法建立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力量。中国如何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是全球关注的重要问题。长期以来的实践表明,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可以肯定,今后中国的发展必将为世界发展创造更多新的机遇。

  (作者:董向荣,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