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充分挖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科技人才对接潜力
2023-07-2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7月21日总第652期 作者:韩萌
分享到:

  ◇韩萌(欧洲研究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我国现阶段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加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的有力支撑。人才作为创新之根本,是前沿知识、技术以及技能的有机载体,对于中国未来抢占全球科技竞争和发展制高点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东欧国家已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市场机制和生产要素配置体系。这不仅给予其更强的经济活力与更大的市场潜力,而且为其创新技术的发展与科技人才的储备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新兴力量。充分挖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科技人才对接潜力,既是满足中国科技创新合作多元化需求的有益举措,也是在全球科技竞争日益激烈背景下拓展合作伙伴、丰富人才供给的积极尝试,为中国提升技术创新效率、促进区域科技资源共享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与方向。

  丰硕的前期成果为中国引进中东欧科技人才给予了机制化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顺应各国发展愿景、践行区域共赢发展、发扬全球协商共治的宏伟倡议。中东欧大部分国家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从2015年至2018年,所有中东欧国家已与中国完成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并根据实际情况,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具体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形成了丰富的多、双边合作文件,推动了双方务实合作关系步入更高水平,为双方科技人才往来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契机与宽松的政策环境,也为中国加大对中东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开辟了有利局面。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于2012年4月成立。这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传统友好为底色,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共同意愿携手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高效的平台联动网络,使得中国与中东欧科技人才对接变得更加顺畅,并为中国人才引进提质增效带来了新的机遇。依托于有力的顶层设计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创新网络与平台建设也日益成熟。中国—中东欧创新合作研究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等平台的搭建,不仅为双方科技人才互动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而且为更多中东欧高端科创人才来华工作提供了便利,成为中国推进科技人才引进的关键抓手。

  稳健的经济发展步伐提升了中国对中东欧科技人才的吸引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中东欧国家来说,自20世纪东欧剧变以来,多国在经济体制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并且在21世纪表现出了极强的发展活力。然而,随着新冠疫情的到来,中东欧国家经济遭遇逆流。2020年,中东欧国家经济降幅达4%,高于同期世界经济降幅近1个百分点。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中东欧经济风险的上升给其科技人才就业以及职业发展造成了阻力,而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将对中东欧科技人才产生更大的吸纳效应。同时,中国对于科技发展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研究经费支出逐年增长,而且在众多科技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不断改善的科研环境与巨大的科技发展潜力将进一步提升中东欧科技人才来华发展的职业预期,使中国成为其实现科研理想的最优选择。

  日益密切的经贸与人文交流为拉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才纽带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贸合作是激发人才流动的重要原动力之一,而人文交流为跨越人才流动障碍开辟了交融之路。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人文互动日益密切。202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总值为9210.5亿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9%。同时,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此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旅游、媒体、智库等领域也取得了丰富的交流成果。如在教育方面,中国已与11个中东欧国家签订了相关教育合作协议,并同8个国家签署互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协议,双向留学规模已超1万人。旅游方面,在免签政策的促进下,中国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在疫情前的2019年已达216.6万人次,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之初增长近4倍。互利互惠的经贸务实合作为中国与中东欧科技人才开辟出了高效的供需对接途径,而互信互敬的人文交流也进一步增进了中东欧科技人才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在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展示出自身更为良好的人才软环境,中东欧科技人才在华工作可以获得切实的归属感、认同感与成就感,中国可以成为其展现创新能力的最佳舞台。

  虽然当前中国在引进中东欧科技人才方面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机遇,但区域发展的差异性、公共突发事件的破坏性以及引才渠道的局限性等因素均限制了中国引才效率的提升与对中东欧引才潜力的释放。面对困境,中国既要妥善处理好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深入挖掘与中东欧国家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筑牢互信之基,也要加快完善自身的制度管理体系,以双方的人才供需特点为依据,有针对性地优化政策与制度环境,为中国提升对中东欧的引才实效提供坚实的机制保障,让中东欧人才助力中国创新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双碳’背景下中欧构建国际绿色经济循环的实现路径与长效促进机制研究”(22CGJ028)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