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
202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5日 16版) 作者:李睿思
分享到:

  1992年1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宣布建立外交关系。2022年1月2日,习近平主席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互致贺电,双方高度评价中乌关系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相约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谱写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历史新篇章。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将在全世界瞩目下隆重举行。乌方日前宣布,为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对北京冬奥会的全力支持,由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带领的最高规格代表团将赴华出席开幕式和其他相关活动。中乌两国友谊再次得到有力印证。

  金石之交稳步升级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内陆腹地,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接壤,地理位置天然地决定了乌在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地位,繁华的绿洲文明深刻地影响着欧亚地区的草原、波斯、印度、汉唐等历史文化。乌兹别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早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布哈拉和撒马尔罕等城市就已经初具形态。随着丝绸之路贸易逐渐兴盛,河中地区一度商贾繁荣,名震一时。乌与中国交往的历史可追溯至2000年前,历经西汉、北魏、隋唐和元明等重要交往时期,为中原与中亚、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交汇与融合作出了重要贡献。

  乌独立后,成为中亚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2012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乌两国自建交以来,始终坚持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加强互动合作,在关乎两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主动沟通和相互支持,互视为可信任的伙伴和友好邻邦。双方在上合组织峰会、亚信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国家间高级别活动中,以元首出席和派遣特使等方式,相互给予高度重视和坚定支持。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自2016年上任以来数次访华,将发展乌中友好关系视为外交领域重要事项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同舟共济,为两国金石之交再添新证。

  “一带一路”合作硕果累累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乌两国在不断夯实政治互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各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提高两国人民福祉作为国家发展的首要任务,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大力合作。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中乌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积极探索形成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改善民生福祉的实现路径,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交通、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均结出累累硕果,生动诠释了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

  在设施联通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重要过境国和提供方,管道的安全运行保障了对华稳定供气。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和中吉乌公路项目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中亚地区的道路互联互通都有标志性意义。从连云港出发,经兰州、喀什、伊尔克什坦、奥什最终抵达安集延的国际运输线路已经开始投入运行。中乌火电合作发展顺利,清洁能源合作也开始逐渐增加。安格连电厂是近年来两国最大规模的火电施工合作项目,总投资额2.4亿美元。此外,中企还积极参与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单笔成交合同金额超10亿美元。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乌双边贸易额1992年为0.525亿美元,2006年增加到9.72亿美元,2014年达到42.76亿美元。2021年1月至11月,乌对华贸易额约67.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占乌外贸比重的17.7%,中国为乌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5年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国。

  在投资合作领域,中国对乌投资累计超过百亿美元,是乌主要投融资来源国,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涉及经济社会多个行业领域,包括油电、纺织、农业和建材等。截至2022年1月1日,在乌中企共计1927家,仅次于俄罗斯,在外资企业数量排行榜上位居第二。除合资建厂外,中乌积极探索工业园和产业园的发展模式,打造重点合作项目,如鹏盛工业园和安集延纺织产业园等。产业集群效应助力企业获得投资收益,也带动当地居民就业、提高收入、改善民生。

  民之交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中乌两国友谊之花植根于民间交好的丰沃土壤,经历30年的风雨变幻,已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搭建青年友谊之桥。2005年,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与兰州大学共建首家中亚地区孔子学院。2014年,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开设了乌第二家孔子学院。2018年,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与新疆农业大学签署开设孔子学院的备忘录。乌兹别克斯坦全国高校现共有800多名学生以汉语为第一外语,1000多名学生以汉语为第二外语。截至2019年7月底,共有近6500名乌留学生在中国生活学习。青年一代的交往为中乌友谊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是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标志和希望。

  共同开展科学研究。自2012年以来,中乌联合考古队对明铁佩古城先后进行了8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获得了重要考古成果。2013至2019年,中乌联合开展的中亚西天山区域考古工作不断取得重要进展。2019年,花剌子模州历史文化遗迹修复项目作为中国在乌开展的首个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通过内部竣工验收。2020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视察中国政府援助修复的希瓦古城历史文化遗迹。

  旅游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乌兹别克斯坦以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景观著称,独特的民族和宗教文化令世界各地的游客心驰神往。2020年1月2日,首位免签入境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公民经乌鲁木齐-塔什干航班落地塔什干国际机场。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逐步消除后,旅游产业合作将是中乌务实合作浓墨重彩的一笔。

  抗击疫情筑牢友谊之城。近年来,中乌在医疗、制药和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合作取得进展。2020年4月,中方派出医疗团队,就疫情防控和疾病治疗对乌提供医疗援助。当年6月,由中乌两国合作的中亚地区首个中医药传统医学中心合作项目在塔什干宣布试营业。今后,中乌将在中医药的草药加工和药物生产、新冠疫苗生产与接种等领域加强合作与配合,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合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携手 

  中乌在既往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起坚固的友谊,是志同道合的良友。在疫情肆意蔓延、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缘政治摩擦与冲突剑拔弩张的国际大背景下,中乌两国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携手应对挑战、化解威胁。

  中乌两国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乌国家发展规划的对接合作,夯实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共识,加强经贸、投资、新能源、节能技术领域的合作,挖掘在高科技、数字经济和农业创新领域的合作新动力,交流减贫经验,扩大人文交流,助力实现中乌“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乌关系将成为新时期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典范,为改善两国人民民生福祉、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者:李睿思,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