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简析葡萄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目标任务及其作用
2021-06-0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4日总第561期 作者:张敏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葡萄牙接替德国,第四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此次轮值期间,世界各国正遭受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变异病毒的肆虐与蔓延给欧洲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诸多方面造成严重冲击。面对风险与挑战,欧盟亟待从政策上、行动上、理念上加强团结、凝心聚力。为实现经济复苏、提升欧盟的全球影响力,此次葡萄牙的轮值口号是“重建公正、绿色、数字的欧洲”。

  以社会公平、绿色复苏为核心任务

  葡萄牙轮值期间的目标任务包括三大优先议程和五大工作重心。三大优先议程分别是:第一,推动气候和数字转型,促进欧洲绿色复苏;第二,构建包容社会,保障欧盟社会支柱;第三,加强欧盟战略自主性,保持欧盟对外开放。为配合完成三大优先议程,葡萄牙提出了五大行动计划:一是实现“韧性欧洲”,促进欧洲复苏、增强凝聚力和保持欧洲价值观;二是建设“绿色欧洲”,推动欧盟成为全球气候行动的引领者;三是发展“数字欧洲”,加快数字化转型,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推动欧洲进步和发展;四是构建“社会欧洲”,强化欧洲社会模式,向公民传递信心,尽快摆脱危机;五是建立“全球欧洲”,基于法治原则,欧盟推行多边主义,在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中发挥领导力。

  肩负承上启下重任

  《里斯本条约》提出了欧盟的三重组合轮值模式,即以三个欧盟成员国为一组,就预先达成的工作任务相互协调,提高轮值国之间的政策连续性。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德国、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组成三重轮值,其工作重点是积极做好防疫接种、实现经济复苏,推进欧洲战略自主目标。葡萄牙介于轮值组合的中间位置,肩负着承上启下的重任。

  推动德国轮值后续工作的安排与落实。按照三重轮值组合,葡萄牙首先应与德国轮值期间的工作相协调。从中欧关系角度看,落实《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正式签署前的各项工作成为葡萄牙的轮值任务之一。2020年12月30日,中欧双方宣布历时7年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正式完成。这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之际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深化中欧关系意义非凡。然而,谈判结束并不意味着该协议自动生效。在未来的2年时间内,该协议必须得到欧盟议会和成员国议会的批准。新冠肺炎疫情对欧盟社会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在此形势下中欧关系面临新的考验。目前欧洲议会搁置协定的审议,对葡萄牙轮值期间加快推进该项协定的落实构成不小阻力。

  力促成员国签署数字化宣言。葡萄牙着力将一年一度的“欧盟数字化日”打造成欧盟推动数字化战略发展的重要契机。2021年3月19日是“欧盟数字化日”设立以来的第四个活动日。其间欧盟成员国共同签署了《促进国际数字化的互联互通》《加大对清洁数字技术研发投入》《改善初创企业和规模企业的法律环境》三项宣言,共同致力于推动未来10年欧洲数字化的发展。上述宣言提出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和手段,有助于加快推动欧盟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实现欧盟数字化10年发展战略的远景目标。

  发挥区内协调作用,推动旅游业先行复苏。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各国蔓延,欧盟各国旅游业首当其冲,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2020年欧盟各国旅游业收入均大幅下降,重振旅游业成为欧盟实现绿色复苏的重要路径之一。葡萄牙政府认为,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活力,首先要恢复消费者信心;其次应重视跨境合作,推出共同的健康证明或旅行者应用程序,实现国际旅行便利化;最后应提供灵活的财政支持框架计划,建立现代化的旅游服务体系,确保未来几年欧盟旅游业在国际旅游业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以人文交流为纽带,提升欧盟社会凝聚力。按国土面积、人口规模等自然禀赋条件,葡萄牙凭借领导力、号召力落实各项议程,显然很难达到前任轮值国德国的水平。但若以葡语为人文纽带,葡萄牙在世界葡语国家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因此,以文化交流为抓手,推动各项议程的落实,可以发挥葡萄牙在欧洲多元文化中的特殊影响力。为实现顺利接棒,葡萄牙首先打出了“文化牌”,设计的轮值标志图以欧盟国旗中的蓝色和黄色为主调,同时嵌入太阳和头盔等葡萄牙文化形象元素,寓意欧盟不断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轮值期间,葡萄牙将在全球44个国家开展75场文化活动,通过戏剧、电影、音乐、文学、舞蹈和视觉等各类文化活动,旨在将不同语言的人们联系起来,促进民心相通。

  多方面的轮值成效

  举办欧盟社会主题峰会。2021年5月7—8日在葡萄牙波尔图举行的欧盟社会主题峰会,是轮值期间欧盟成员国政府首脑最重要的现场政策对话活动,也成为葡萄牙轮值期间的亮点。欧盟各国对波尔图社会峰会寄予厚望。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着各国经济秩序,造成高失业、贫富差距拉大、社会裂痕加剧等诸多问题。2021年2月,欧盟27国失业人数高达1600万,严重影响着欧盟2030年社会目标的实现。为此,保障民众生存和社会权利成为波尔图社会峰会讨论的重点。峰会提出应增强公民应对数字化挑战的能力,并充分讨论了未来工作环境、工作技能、最低工资标准等议题。峰会还提倡两性平等以及消除歧视、贫穷和社会排斥的政策,切实保护弱势群体;加强成员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支持采取必要措施,提高卫生服务应对公共健康威胁的能力。

  协调平衡抗疫和经济复苏。2020年7月21日,欧盟各国就总额7500亿欧元的欧洲复苏基金达成协议。轮值期间,葡萄牙肩负着督促欧盟成员国尽快落实复苏基金,推进复苏进程的重大历史使命。然而,2021年1月以来,欧盟各国普遍遭到第三波甚至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应对新一波的冲击中,葡萄牙作为轮值主席国还必须面对疫苗接种推广和疫苗分配不均等复杂形势。按照欧盟此前制定的接种计划,到2021年9月,欧盟成年人口中的70%应完成接种,届时将实现群体免疫目标。为解决疫苗分配问题,2021年3月25日,欧洲理事会非正式视频会议接受了葡萄牙的建议:“疫苗分配应体现欧洲团结精神,也要体现公平原则,首先分配给疫苗急需国家,同时也要按各国人口比例进行分配。”

  推动对外关系发展。葡萄牙一贯秉持开放战略。从历次轮值情况看,葡萄牙作为欧盟中的“小国”,每一次轮值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扩大了其在欧盟的特殊影响力。在2000年上半年和2007年下半年的两次轮值期间,葡萄牙推动欧盟制定《里斯本战略》,促成欧盟与巴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欧盟内政外交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轮值也有望达到一些欧盟大国无法企及的目标,如提升欧盟与印度的关系,深化欧非战略伙伴关系,建立新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中方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