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圆满闭幕
2021-02-0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2月1日总第545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圆满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王京清作总结讲话。高翔主持会议。

  王京清指出,此次会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提高政治站位,集思广益、共谋未来发展,交流经验、激发使命担当的会议。会上,谢伏瞻同志代表院党组作了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全面部署了2021年工作;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也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指明了“十四五”时期办院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举措,凝聚了力量。通过会议,大家深化了对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理解,提高了对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队使命担当的认识,提高了对“十四五”发展目标的认识,大大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京清要求,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并根据院党组的整体部署和会议精神,从实际出发,制定本单位2021年工作要点和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方案和措施。认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安排责任人,将每一项工作安排都落到实处。

  会上,院领导为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青年英才、“两优一先”、优秀学术期刊和优秀编辑人员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语言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所、古代史研究所、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8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大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来说,既有战略机遇,也有战略挑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科学谋划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十四五”时期,一定要奋发有为,全面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基本构建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色的国家高端智库体系,基本形成优秀人才辈出、各类人才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基本建成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基本建成与“三大体系”相适应的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