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为“三大体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0-12-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2月18日总第54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高莹
分享到:

  原题: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为“三大体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调研党建工作侧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工作要求,近日,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分赴多个院属单位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调研中,他们听取各单位党委工作情况汇报,同所联系的基层党支部党员座谈,深入了解党员同志的工作与生活,对党支部建设提出具体指导。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谢伏瞻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学术机构,但首先是政治机关。院属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

  谢伏瞻强调,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夯实政治基础。充分发挥研究所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二要加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同时重视汲取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三要加强基层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结合科研工作需要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切实增强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四要加强研究,夯实学术基础。以党建工作为组织保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推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养高水平的研究人才,不断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力、思想力、影响力。

  王京清在哲学研究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时表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的组织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及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制度,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找准结合点,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共同提高;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形式,推动支部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蔡昉在科研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时谈到,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研管理工作。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与科研业务监督的有效方式和务实举措,坚持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加强党建工作。

  高翔在国际合作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时表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他表示,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要做到有信仰、守纪律、善作为、会协作、甘奉献。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担当,善于协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多奉献、多耕耘、多磨砺,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高培勇在政治学研究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时指出,要特别突出党建工作引领政治学研究的重要导向作用。要深入研究科研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内在逻辑关系,把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要准确把握社科系统的党建规律,不断加深科研人员对党建工作的理解;要系统总结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优势,并将其转化为学术话语。

  杨笑山在驻院纪检监察组开展党建调研时谈到,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党总支与各党支部协调联动、规定动作与自主创新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与派驻监督工作深度融合、工作过程和实际效果有机统一,为推动驻院纪检监察组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姜辉在当代中国研究所党建调研座谈会上要求该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记职责使命,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工作标准上下功夫;加强党组织建设,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功夫;激发党支部活力,在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上下功夫。

  赵奇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开展党建调研时指出,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抓好思想建设;二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履行好意识形态把关责任;三是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探索符合出版工作规律、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特点的基层党建新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被调研单位结合各自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汇报。院党组成员对各单位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不足、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

  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面,各单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认真进行整改落实。除完成派遣整改任务外,各单位还按照院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一览表》,围绕7个方面53个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对党建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我院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制度方面,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三个《条例》及我院有关制度的贯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当代中国研究所通过组织专题会议、线上学习、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把学习该条例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国际合作局、科研局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学习交流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在党内生活中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断改进、提升工作水平。

  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层层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形成了层次清晰、节点突出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管理体系,由社党组织和行政主要负责人对全社负总责,总编辑对选题书稿负直接责任;编委会统筹全社选题图书意识形态工作,并以专业化的方式落实到各分编委会;各内容部门以分社社长、总编辑为统领,以编辑室为支撑,通过每一个责任编辑将意识形态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一本书稿中。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各单位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得到有效加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制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试行)》,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使命,聚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两化”建设要求提升到党总支层面落实,有机融入派驻监督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之中。政治学研究所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基层党建活动,定期举办学术座谈会,组织支部党员围绕当代政治学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把政治学研究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党建与科研业务双向促进。

  在推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方面,各单位均加强了所内社会组织党支部的建设。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管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新兴经济体研究会”,所党委决定将学会秘书长所在的党支部设为学会的党支部,学会秘书长所在支部的党支部书记为学会的党支部书记,同时加强对学会学术活动的管理,将其纳入研究所学术活动管理范围。哲学研究所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将代管的9个学会分别依托所内相关党支部,组建联合党支部,并因地制宜、结合学科特点积极开展活动。所党委不断加强对各学会的领导,对学会的章程修订、理事会换届等工作认真研究、严格审核、合理引导,保证其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被调研单位均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院党组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把党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党的建设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和科研事业的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