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三大体系”建设
2020-12-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7日第2063期 作者:记者钟哲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钟哲)12月5日,“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四十周年暨新时代中国政治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出席会议。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作主旨报告,中国政治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发来贺信,中国政治学界前辈学者夏书章、孙关宏、曹沛霖以视频方式向学会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致辞。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辜胜阻向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学会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为繁荣发展中国政治学、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制度优势,政治制度特别是政党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一个具有学术开拓性的理论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突破了旧式政党制度的传统框架,有利于凝聚政治合力、激发政治动能,可以有效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保持政治稳定,使我国得以行稳致远、谋划长远大计。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致辞。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谢伏瞻指出,政治学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处于支撑性地位。构建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面向新时代、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要面向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需求调整优化学科布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学术体系,要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标志性学术话语。中国政治学会自组建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广大政治学工作者,与中国改革发展同行、与中国政治进步同向,为推动中国政治发展和政治学科的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中国政治学会继续加强自身政治建设,规范内部治理,积极拓展学术资源,推进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学会的战斗力、号召力。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作主旨报告。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李慎明回顾了中国政治学会40年发展历程,总结了发展经验。他指出,政治学研究有三个根本主题:一是把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巩固好、发展好,其核心是保持党的革命性、先进性与纯洁性;二是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巩固好、发展好,其核心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即国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基础与基本经济制度;三是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核心是高扬和平、发展、共享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之奋斗。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学工作者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宏大视野出发,及时研判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汝信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政治格局或我国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都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为我国政治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课题。希望政治学研究者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总结实践经验,得出新的理论认识。希望中国政治学会进一步组织和推动我国广大学者在研究工作中实现理论创新。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樊建新主持研讨会。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大会设置了“百年未有大变局与中国政治学发展”“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中国之治与中国公共管理学的发展”三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研讨,中国政治学会20多位新老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朱云汉、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教授王绍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等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领导为首届中国政治学会青年政治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颁奖。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为引导、促进和激励青年学者更快更好成长,大会颁发了首届中国政治学会青年政治学优秀成果奖,吕普生、孟天广、张云、任路、夏瑛、文宏、刘军强、黄振乾获此殊荣;樊鹏、刘晨光获中国政治学会会长特别奖。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吕家佐/摄

  会议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各地近20个政治学会发来贺信。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樊建新作大会总结。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