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成立
2021-10-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9日第2276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高莹)10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出席会议。谢伏瞻、孙业礼致辞,姜辉主持开幕式。  

  谢伏瞻指出,设立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交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为开展社会主义民主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设立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新实践,将为深化社会主义民主理论与实践研究、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主基石提供智力支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谢伏瞻对办好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提出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建成党的意识形态坚强阵地。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社会主义民主研究的各个环节,把正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二是面向新时代民主政治发展实践,不断提升民主研究的中国特色。要强化主体意识,立足中国实际,着力推动研究方法、研究范式创新,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民主研究新气象。三是面向新时代治国理政需求,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推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储备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提供学理支撑。四是面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升我国民主国际话语权。要主动设置议题,推出一批能够反映中国立场又能为国际学术界所理解和接受的学术命题、学术范畴和标识性概念,为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发挥积极作用。

  孙业礼指出,民主是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重大主题,是理论界和学术界普遍关注的时代课题。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接续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了独特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着眼大局、夯基垒土、整合力量的战略之举、创新之举,必将推动中国民主研究不断走向深入。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聚焦社会主义民主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在总结提炼中国民主实践、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上取得新的突破,为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主基石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出席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出席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在学术研讨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作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表示,在2021年10月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的问题时,提出了“四个更要看”的重要论断,这个论断为我们指明了检验真假民主的客观标准,是评判民主真实性的试金石。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景跃进表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共同价值。在这个共同理想下,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具体制度和理念是不一样的。无论是从理论、实践、制度还是道义的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都是创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表示,宪法规定了人民民主的价值目标和基本原则,确认了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的核心地位,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立了重要制度载体。加强宪法实施,能够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表示,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是一种自主的、内生性的民主,是以发展为导向的、内容优质、形式有效的高质量民主。中国政治发展实践创新和丰富了人类社会的民主道路和民主形式,中国之治拓展了现代化发展的新道路,为人类政治文明百花园增光添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学术研讨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樊建新主持。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近百位学者参会。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与会代表合影。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