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2021-09-01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成立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 高莹) 8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成立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顾秀莲指出,中日斗则两伤,合则两利。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经验证明,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如何对待和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特别是历史和台湾问题,成为中日关系前进或后退的试金石。只要这两大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中日关系就能向前发展。反之,中日关系就会遭遇挫折,甚至出现倒退。

  顾秀莲指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应加强抗疫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人民健康,为地区和国际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作出贡献;开展奥运合作,互相支持、配合奥运赛事举办;鼓励经济合作,落实两国间已经达成的合作共识,适时举行经济高层对话,继续加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合作;推动性别平等,围绕创造性别平等的社会发展环境等议题展开讨论;扩大青少年交流,精心设计并实施符合青少年特点的交流活动,增进彼此了解,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为两国人文交流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福田康夫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成立40周年,并祝贺中国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表示,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坚信中国一定能够做好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工作,由衷地祝愿北京冬奥会能够取得成功。他认为,日中应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防疫、反恐、气候变化等多种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谢伏瞻表示,在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成立40周年之际,研讨新时代中日关系具有特别意义。40年来,日本研究所培养了一大批深耕日本研究的人才队伍,建立了领域广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体系,为促进中日学术繁荣进步、增进双方理解信任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这一变局加速演进。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国有识之士应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从历史与战略的高度开展深入坦诚对话,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局面。

  谢伏瞻强调,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是中日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共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坚持以全球大视野思考和谋划两国关系,坚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构建携手合作、互利双赢的新格局。要坚持历史传承,准确把握新时代中日关系本质要求与丰富内涵;要维护战略稳定,妥善管控重大敏感问题和矛盾分歧;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拓宽双方共同利益与合作领域;要推动文明互鉴,持续增强中日民意基础与相互信任。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表示,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北京也将举办冬季奥运会,希望日本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能够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参考和借鉴。他认为,日中两国需要加强高层互通、民间交往,并下大力气促进双方国民在情感上的相互理解。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需要两国坚实的民意社会基础,需要日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中国的发展道路适合中国国情,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发展造福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表示,40年来,日本研究所努力开拓、锐意进取,在促进学术繁荣、完善学科体系、培养研究人才、回应政策需求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多。形势越是复杂,中日双方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和平相处、互惠合作,以务实合作成果增加中日关系的良性资产,以中日关系的确定性减少世界形势、地区形势的不确定性;越需要克服疫情困难,坚持接触沟通,打破信息壁垒,阻止互信流失;越需要坚守初心,坚持相互理解与尊重,努力深入了解、相互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峰主持会议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峰主持会议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日本、美国的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共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对中国日本研究的研究路径、学术创新、研究方法等展开深入探讨,并就未来中日关系发展作出展望与研判。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