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农发所举办2024年首场青年学术沙龙
2024-04-11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2期 作者:农村发展研究所/供稿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3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以下简称“农发所”)举办2024年第1期青年学术沙龙,农发所农村产业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王术坤作题为“生产者补贴、种植规模与农业生产效率——基于补贴分界线的识别策略”的学术报告。

  王术坤介绍了选题来源以及对现有文献的梳理情况,并结合发展经济学理论及各国发展的实际经验,讨论了农业保护补贴政策与国家经济增长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进一步介绍了21世纪以来中国农业补贴政策的演变规律,认为中国农业补贴政策的补贴对象正在由承包者向生产者转变。他表示,在现有农业财政补贴政策下,应重点关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补贴,如技术研发、农村人才、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减少干预市场的农业补贴,如价格支持补贴、土地规模补贴等。

  农发所副所长张海鹏在主持活动时表示,举办青年学术沙龙的目的是向青年学者提供一个自由讨论、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平台,以及青年学者展示个人学术观点、增强自身表达能力的舞台。青年学者是农发所的未来和希望,期待全所青年学者加快成长成才步伐,为“三农”问题研究作出更大贡献,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青年学术沙龙由农发所青年工作组组织,该所3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

  (农村发展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 齐泽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