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近代史所
2024-04-11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2期 作者:马晓娟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3月12日,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日本骏河台大学名誉教授井上久士率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以下简称“近代史所”),并同相关科研人员座谈交流。近代史所所长夏春涛、副所长金以林出席座谈会。

  夏春涛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日中友好协会关于中日历史问题所持的立场和态度给予肯定。他说,和平共处、世代友好是中日双方的共同愿望。友好的基础是正视历史,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日本政府应以实际行动促进中日友好,这是造福两国国民的大事。近代史所与日本学界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王庆成先生等老一辈学者与日本学者有着很好的交流和联系。这种合作与联系有益于双方学术发展,希望年轻一代学者能够延续前辈友谊,共同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井上久士表示,日中友好协会是反对战争、追求和平、致力于向日本社会介绍中国文化的民间机构,希望通过民间交流推动中日友好。中日两国之间的根本问题是历史问题,日本政府对历史特别是近代历史缺乏反省和正确的认识,日中友好协会将持续敦促日本政府彻底追究、反省过去犯下的错误。

  金以林向日方代表团介绍了近代史所承办的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收录档案文献的情况。他表示,史料对历史研究非常重要,希望中日学界可以共享史料,合作推进相关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徐志民介绍了近代史所原所长步平先生与日本进步人士的交往情况。日方代表团成员分别对各自研究领域及工作内容作了简要介绍。座谈会后,双方互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名人手札》、日中友好协会会刊等书刊资料。

  (马晓娟)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 齐泽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