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历史理论所举办“理论与史学”学术讲座第三十六讲
2024-04-11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2期 作者:赵鉴鸿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3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办的“理论与史学”学术讲座第三十六讲在京举行。宁波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主任钱茂伟应邀主讲“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转型思考”。

  钱茂伟从概念视角出发,认为历史学研究(实践)是文本形态的过往记忆,是在历史记录的文本初生产基础上进行的历史文本再生产。在这一再生产过程中,史学理论研究是对“过往记忆”的横向思考,史学史研究是对“过往记忆”的纵向思考。透过这一定义,他提出,当前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存在着单向度的研究和思考问题,即缺乏对话意识:除了与古史对话外,还应与当代历史学人对话;除了与古代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当代史研究对话,还应加强与社会对话,如与社会各行各业著述个人史、家族史、社区史、专题史所形成的史学研究领域展开对话。

  钱茂伟在梳理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传承、反思当代历史学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作为一个学科,在研究中应立足“站得高、看得远、视野宽”的学科特点,与古今中外史学研究作贯通性对话。研究的主流形式应为整体性思考、宏观思考,其中包含的专题史研究、个案研究等,也应该是宏观视野下的个案研究。当下,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应更多关注当代实践意义,尤其通过历史学基础和核心功用的历史记录来发挥致用功能。他还结合自身的公众史学研究、村史研究等,详细讲述了当下史学理论如何与生活实践、文本实践相结合的问题。

  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副主任徐歆毅主持。所内外二十余名专家学者聆听了讲座。

  在互动环节,与会学者就史学理论与史学实践的关系、历史理论研究如何深化、史学史实践如何服务社会等问题与钱茂伟展开讨论。

  (赵鉴鸿)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 齐泽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