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夯实田野考古基础
2022-11-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11日总第623期 作者:汪盈 岳天懿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辽上京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座谈会在线举行。实训班班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主持座谈会。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张凌等参加会议。

  董新林介绍了实训班培训的基本情况。本届实训班旨在夯实学员们的田野发掘基础,帮助学员们掌握从发掘到整理的一整套田野考古工作流程。在近四个月的实训时间内,学员们全程驻守在考古工地,完成了野外发掘、室内整理和课程学习。课程安排上,实训班注重田野考古基础方法和技术的讲述,强调地层学原理和田野实践的融会贯通,同时积极组织学员进行个案研讨。其中,田野培训方面,实训班安排学员分组发掘建筑遗址的台基边缘部位,让学员们既能学习基本的地层发掘方法,又能了解大遗址发掘“四个边、两个面”的精髓。有多名学员从事城市考古相关工作,实训班由此增加了城市考古方面的训练。

  张凌表示,实训班的设立初衷,是为了帮助已有一定一线经验的跨专业考古工作者,开展田野考古实习、补足基础理论知识。在培训中,学员们不仅要学好先进的技术方法,更要提升自身的理论和思想认识。希望学员们明确自身定位,知晓考古工作者特别是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的责任之重大,提升学术、管理和沟通协作能力。要弘扬“莫高精神”,继承前辈学者的学术品格和风骨,增强社会责任和使命感,将考古作为事业追求,勇于克服困难。要全方位地学习,紧随学科发展步伐。

  十名实训班学员依次分享了学习心得。学员们表示,在此次培训中,经历了较完整的田野发掘基础工作训练,提高了自身的田野水平。在课程学习中,理论得到较大提高,重塑了田野考古工作的理念框架,拓宽了学术视野。通过培训,进一步理解了考古发掘、记录和测绘的严格要求,对大遗址的发掘方法、城市考古的工作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并意识到要进一步挖掘考古遗址的社会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青年学者常钰熙、王玥,代表一同在辽上京遗址参加培训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入职人员发言。他们表示,在培训中锻炼了田野技能,补充了今后工作中必备的基础知识,重塑了对城市考古理念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个人的学术目标。赤峰文博院学者青格乐代表在辽上京遗址实习的本地文博系统干部,介绍了通过实训获得的对于考古学的新认知,以及对城市和古建筑的关系、辽上京和契丹辽文化的新认识。

  (汪盈 岳天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