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十年进展与前景
2022-09-3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30日总第619期 作者:张超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21日,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智库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研讨会,共同回顾十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成就,展望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聚焦机制建设,推动务实合作,在促进双向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十年,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快速增长1.4倍。其中,中东欧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长1.5倍。中国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2019年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之初增长近4倍,达216.6万人次。中欧班列也已经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这些成就表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期盼和共同利益。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定信心,坚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大方向。保持高层交往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引领势头,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规模效应优势,切实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双边关系的整合与促进作用。第二,不忘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初心,继续聚焦务实合作。通过加快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和出台新的务实合作举措,深化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绿色创新等领域务实合作,多搞一些“小而美”、见效快、收益好的项目,为促进中东欧当地就业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第三,秉持互信和友谊原则,完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架构建设。进一步深化人文领域合作,夯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社会民意基础。第四,鼓励联合自强,加强与其他跨区域平台对接合作。中方将与中东欧各成员国携手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地区合作机制有效对接,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外学者普遍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欧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为增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双方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崭新高度。

  面对新形势,中外学者提出,应充分认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厚潜力,对未来发展前景保持乐观。在未来合作中,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应高度重视人文交流,推进人员往来便利化,进一步增进民心相通。此外,聚焦“小而美”项目,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地方合作,加强在省市层面的对话交流。新形势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共同为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为增进中欧和世界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中方智库代表,以及来自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希腊等中东欧国家的智库代表参加会议并分享了观点。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共同主办,并在中国北京和保加利亚索菲亚同时设立了会场。

  (张超)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