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全面评估海外投资国别风险
2022-06-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6月10日总第604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5月25日,2022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发布会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张宇燕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充满风险、挑战与机遇;地缘政治、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型、疫情等因素,对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生负面影响。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团队推出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旨在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促进企业投资与国家间经贸往来,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连续第九年发布的报告。报告涵盖了占中国海外投资流量九成的114个样本国家(不包括避税港),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延续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类共42个子指标的量化体系,全面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国别风险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高凌云发布了主报告的主要内容。2022年的风险评级结果中,评级最高的国家是瑞士,排名第二至第十位的国家依次为新西兰、丹麦、卡塔尔、韩国、挪威、瑞典、阿联酋、德国和澳大利亚。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较多的国家中,德国、新加坡的排名有所下降。排名进步明显的国家有南非、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等,排名分别上升20位、16位和13位,主要源于对华关系良好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经济基础较好,政治风险较低,社会弹性较高,偿债能力较强,整体投资风险低于新兴经济体。虽然中国对发达经济体的直接投资近期出现明显反弹,但考虑到发达经济体的对华关系得分低于新兴经济体,并维持在较低水平,潜在风险依然存在。新兴经济体经济基础和政治风险得分与发达国家差距虽依然比较明显,但从长期看,随着新兴经济体尤其是RCEP区域内部投资需求的上升,其仍将是中国海外投资最具潜力的目的地。

  本年度报告还包括“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风险子报告,以及RCEP专题。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新的增长点。本年度评级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风险大体不变,其对华关系得分虽显著高于整体水平,但个别沿线国家的投资风险值得注意。具体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亚地区投资风险位于较低水平,非洲和南亚国家投资风险普遍较高,中亚和西亚地区部分国家风险较高,西亚风险差异较大。

  报告介绍了2020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直接投资情况,分析了RCEP成员国具体评级情况。报告根据风险评级总指标和分项指标得分情况,将RCEP成员国风险评级得分均值与总体国家风险评级得分均值进行对比。结果显示,RCEP成员国的国家风险评级得分好于总体国家平均水平,但纵向来看,RCEP成员国的投资风险有所升高。部分RCEP成员国的政治风险是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决策时需重点考量的因素。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