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葡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2022-05-1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5月13日总第602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 张敏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 张敏)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近日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举办大使演讲论坛,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就“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与全球发展倡议”进行了现场专题演讲。

  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卡尔文在致辞中表示,科英布拉大学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成立和发展,离不开中国大使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大力支持,期待科英布拉大学资源(尤其是文学、法学专业)在中国和葡语国家的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中葡双方开展更多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赵本堂在演讲中全面阐述了中国长期奉行的对外政策,强调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着重介绍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后,他表示,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中国欢迎包括葡方在内的各方积极支持、参与并落实好这一倡议。期待科英布拉大学能够继续做中葡关系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

  应科英布拉大学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张敏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冯仲平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重大调整,大国之间的竞争与冲突不断,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造成了严重影响且仍在全球肆虐。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和东西方冷战让欧洲深受其害,欧洲人终以聪明智慧和战略胆识推动战后欧洲从分裂走向统一,通过创建共同市场、开放边界、实行单一货币,在处理欧洲西部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取得成功。葡萄牙乃至欧洲都不希望看到世界重新分裂,出现冷战式的对抗。中国、欧盟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在重塑世界秩序和推动世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冯仲平提出,中国与欧盟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保持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逾三年,欧盟在过去近二十年间始终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需要欧盟,欧盟也需要中国。中欧之间需要加强对话、沟通和交流,解决信息不对称和观念差异等问题,促进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赵本堂大使的演讲就是一次生动的实践。未来,希望中欧专家学者继续发挥作用,推动欧洲更好地理解中国,促进中国更好地认识欧洲。

  此次论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正在主办的“中国研究”课程的延展活动之一,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科英布拉大学共同策划组织。科英布拉大学校长、外事副校长以及该校的工作人员近30人现场聆听了大使演讲,另有200余名注册学员线上参会。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