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2-3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31日总第589期 作者:经济研究所/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京举办“实现高质量发展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特征,必须以制度的系统集成创新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具体包括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公共财政和普惠金融制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的内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要更加深刻地认识社会转型和经济转型的关系。经济转型是社会转型的基础,同时社会问题也会制约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进程。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概念、技术概念,同时也是对社会转型的要求,因此对高质量发展要有更加完整的把握。

  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既包括生产力,也包括生产关系;社会主义既要注重财富的创造,也要注重财富的公平分配。将人民利益最大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基本假定,就要同时承认并系统协调个人利益、群体利益与整体利益。这样可以把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制度优势,纳入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中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是高质量发展,必须从追求高增长的思维、政策、制度体系里挣脱出来,将重点转向防范收缩,让更多主体有更多权利参与经济发展、分享发展红利。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麻健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社会主要矛盾的四次变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的发展。对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我们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根据测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我们已经基本实现工业化,但仍未全面实现工业化,工业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推进工业化进程的战略路径,引领高速度工业化转向高质量工业化。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办。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综合研究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经济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