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2021-12-3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31日总第589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2月28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高端研讨会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心主任钱伟主持会议。

  有力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蔡昉在演讲中对“生育率悖论”进行了深入阐述。生育率悖论,是指生育率因经济社会发展而降低,在降低到一定程度后,却反过来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象。蔡昉指出,改革开放前后,经济社会发展都显示出推动生育率下降的效应,而在改革高速增长期尤其明显,可以看作经济发展、社会流动性增强和生育政策的三重作用效应。除去其他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之外,低生育率国家通常很难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生产率提高速度也较为缓慢。中国是老龄化影响经济增长的最经典案例。改变这种现状,促进生育率向更替水平回升,根本出路在于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规模,经历过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人口转变以及和平时期最大规模人口流动,也期待着创造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生育率反弹。

  “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结果,但是老龄化也会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活力提升、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多种负面影响,这是老龄化的悖论。”李志宏表示,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以及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会带来全面的影响。从这一角度来说,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要培育和建立积极老龄观、实施健康老龄化,降低老龄化带来的成本,从而找出一条低成本、高成效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特色道路。

  推进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00年,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此后的20年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长超过1.34亿,老龄化程度上涨8.24个百分点。通过梳理中国老龄化社会20年间的变化,杜鹏表示,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法律体系与老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建成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初步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等。他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化老龄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等15个方面对我国老龄社会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表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基于中国人口和经济社会形势变化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安排,是我国“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利国、利民也利于全人类的进步与发展。

  “要在共同富裕目标下推进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陆杰华认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建设覆盖全民的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要着重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公平性建设和构建以服务为主要形式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要着重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供给等。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黄埔高等研究院联合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宝主编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报告2021》。报告主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内涵、举措和建议”。

  报告在深入阐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基本理念、深刻内涵、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重点等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老龄工作思路转变趋势,以及在养老金、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就业和劳动参与、教育和职业培训等领域的主要举措,并重点总结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两项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中国人口老龄化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提高,高龄化趋势明显;二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三是人口老龄化城乡差异快速扩大;四是人口老龄化地区差异加大;五是人口老龄化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出现一定程度的背离。

  报告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战略目标是实现积极老龄化、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现阶段表现为追求高质量发展,根本任务是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人口条件,以及形成与人口老龄化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环境。在“十四五”时期应继续系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报告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系列举措,并为实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理论思考和建议;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进行总结,为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关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关键问题,鼓励研究人员开展深入研究、及时发布成果,将所学所思贡献到国家老龄事业中去。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黄埔高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