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2021-12-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24日总第588期 作者: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18日,“第三届海峡两岸佛医论坛(2021)”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厦门佛教协会副会长释忠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刘宝山主持开幕式。

  郑筱筠表示,世界和平、合作共赢永远是人类命运的共同希冀和主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是人民的共同心愿。海峡两岸佛教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佛教医学是其中璀璨的明珠。希望海峡两岸学术界、佛教界携起手来,共同探讨研究佛教医学理论体系及其实践,增强民族、历史、文化认同感,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携手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共创中华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释忠明表示,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国家抗击疫情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海峡两岸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传统佛教医学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设立了两场主旨发言、两个分会场讨论,来自海峡两岸科研单位的21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传统佛教医学文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晓峰主持闭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武汉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台湾中台科技大学等十余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聚焦佛教医学研究的理论和实践。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宗教学会主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厦门市石室书院)承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协办。

  (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