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从根本上实现乡村振兴
2021-12-0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3日总第585期 作者:周碧华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华侨大学第五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泉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作了题为“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推进路径”的主旨报告。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秀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培林围绕“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因素”“为什么我国农民难以普遍富裕起来”“乡村振兴要跳出乡村看乡村”三个核心问题展开论述。他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最为关键的是要抓住我国实现共同富裕工作的重点,必须意识到从走向现代化的要求来看,现阶段的城乡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大短板。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实现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李培林表示,现阶段我国农业劳动者面临着老龄化、农民工总量出现负增长等困境,这些困境是导致我国农民难以普遍富裕起来的原因。我国乡村目前存在内生动力不足,发展资源缺乏等普遍问题。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因地制宜地将乡村发展与城市化联系起来,跳出乡村看乡村。为此,他提出了具体发展路径。第一,要明确“跳出乡村看乡村”的大方向是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保障城乡在教育、住房、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实现一体化。第二,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先富带后富机制,实现精准帮扶。推动新型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的发展,防止乡村衰败。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副业和服务业,为逆城镇化作出制度安排。第三,要阻断代际贫困,大力发展乡村教育,从根本上实现乡村振兴。

  会议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以及泉州市人口学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学者,以“‘十四五’公共服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周碧华)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