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四讲举行
2021-10-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0月15日总第578期 作者:单超
分享到:

  原标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四讲举行

  本报讯 10月13日,“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四讲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主持报告会。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应邀作题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

  颜晓峰在报告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之际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创造性地提出“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就将党的历史实践上升为党的历史规律,将党的实践经验明晰化、观点化、理论化,标志着对党的历史规律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新层次。

  颜晓峰表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鲜明特色。

  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结合的成果既保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性质,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又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风格,是经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染过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得以极大增强。两者结合取得重大成就和成功,就会使全民族全社会更加充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复兴自信。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新的特点、规律,是新的历史课题。必须更加坚定和自觉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龚云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报告严谨、严密,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根据、主要方式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具有重要启迪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是带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一定是深植于中国文化土壤、拥有中华5000余年文明基础的社会主义。

  (单超)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