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意经贸实现逆向增长
2021-10-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0月15日总第578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9月24日,《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疫后复苏与中意合作”双边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意两国智库及高校的4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

  蓝皮书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意大利在政治、经济、社会、外交与中意关系等方面的发展概貌。与会专家学者就蓝皮书主要内容、中意关系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前进方向进行了广泛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均表示,尽管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但中意经贸实现了逆向增长。未来,合作不仅是中意关系、中欧关系发展,也是世界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词。

  2020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表示,中欧关系呈现出一定程度的韧性。中国始终把欧洲看作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保护环境方面,中欧合作不可或缺。

  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前首席经济学家洛伦佐·科多尼奥认为,尽管关税壁垒在增加,但是保护主义并没有盛行,世界经济仍然保持着开放性状态,而开放的国际市场会让所有国家受益。在这一背景下,所有国家都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网络风险、恐怖主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带来的挑战,而意中可以致力于引领这些领域的全球合作。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孙彦红表示,“十四五”规划与“下一代欧盟”计划分别指明了中欧各自的未来发展方向,其中双方都将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作为最重要的发展领域。在这两个领域,双方在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高度互补,在推动制定全球标准和规则方面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意大利蓝皮书》年度系列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编纂出版,旨在通过每年对意大利及中意关系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促进中意合作,推动中意智库交流。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在筹备启动“中意智库论坛”合作项目,以期为中意、中欧关系的积极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