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我院举行“西部之光” 访问学者和少数民族特培学员欢迎座谈会
2021-10-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0月15日总第578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9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举行“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少数民族特培学员欢迎座谈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表示,“西部之光”和“少数民族特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西部和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地区繁荣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中央支持地方、内地支持边疆,为西部大开发和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的重要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自2003年起承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任务,此后又陆续承担了各类少数民族特培学员培养任务,全院现已累计接收培养访问学者和特培学员145名。希望培养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站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一带一路”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地区发展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高度,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接收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将理想信念教育贯彻培养工作全过程,坚持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着力培养,确保培养实效。希望访问学者和特培学员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选派单位和家乡发展的需要,与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和工作能力;积极推动选派单位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导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分享了其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强化学科意识,跟踪时代潮流,坚持集体合作与学者个性协调发展,注重理论探索与文献积累,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广阔的学术视野。希望大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修期间找到研究方法、确立人生目标,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在当前及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用功用心学习各种知识,有方向、有耐心、有激情,为人民做学问。

  培养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代表以及财务基建计划局、图书馆、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大家表示,将认真做好接收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及时解决访问学者和特培学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营造良好的研修环境。

  据悉,来自内蒙古、云南、宁夏3地的5位访问学者、特培学员,包括3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位内蒙古特培学员,将分别到文学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4家单位进行研修。

  会上,5位访问学者简述了各自的研修计划。他们表示,将珍惜此次研修机会,潜心科研,争取早日融入新集体;认真向导师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实践学习,突破研究视角,夯实理论基础,提升科研水平,争取获得最大收获。

  培养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院属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后,大家参观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史暨科研成就展、图书馆。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