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系列讲座”第十一讲举行
2021-09-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9月10日总第575期 作者:经济所人事处/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2日,“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孙冶方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主持会议,副所长胡乐明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教授张旭作报告。

  张旭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最新发展。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确立的时间线进行了梳理。2015年11月23日,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2015年12月18—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次在党中央的会议上被提出。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再次专门谈到政治经济学问题。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2017年12月18—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张旭还系统梳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三大理论学习材料形成的基本过程、基本特点和相互关系。为让全体党员群众知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问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充实、完善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共包含七部分、100个问题,以问答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貌。其中,经济部分有10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是由引言(定性)、历史演进回顾、主题阐释阐发、错误观点评析、展望五部分展开,逻辑清晰明确,说理性强。

  最后,张旭分享了四点学习体会:第一,学术研究要将学者和学术研究的使命和责任充分结合起来;第二,要充分挖掘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经济政策史中的珍宝;第三,要充分把握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的统一;第四,要充分掌握学术经典和党的经典文献。

  与会人员就讲座内容与张旭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经济所人事处/供稿)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