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2021-07-3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7月30日总第569期 作者:左鹏飞 李雯轩
分享到: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7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贵州省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高端论坛”在贵阳市举行。论坛主题为“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理论与实践探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钟西辉分别致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云跃主持开幕式。

  吴大华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省“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重大专项“贵州大数据商用、民用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组的初步研究成果。他表示,未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系列学术活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贵州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推进大数据战略取得新成效提供更多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李雪松在致辞中表示,今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的合作,努力做好国情调研基地工作,充分发挥国情调研基地的平台作用,以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一方面,通过国情调研基地平台,促进科研人员深入实践一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学术研究与对策研究更紧密结合,在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特别是贵州省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中推动学术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国情调研基地自身建设,促进调研基地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及兄弟单位的学术资源更好地服务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李雪松在题为“疫情冲击、结构分化与均衡发展”的主旨演讲中,从国际国内形势、产业、区域等多个维度,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国内、各行业和各省经济所受冲击情况。他表示,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复苏高度分化。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伴随着无形经济的快速崛起,头部企业和非头部企业分化严重,全球发明专利较多但生产率增速放缓。今后要更加注重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促进经济均衡恢复。

  广西民族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齐爱民以我国地方数据条例的制定,分析数据交易发展的未来与走向,对进一步推动我国数据交易发展提出相关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传媒法与信息法研究室主任陈欣新通过对政务活动中大数据共享与信息安全进行分析,认为政务活动大数据共享是社会其他活动数据共享的基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政用、商用、民用实践分析”“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理论阐释”“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法治保障”三个议题开展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主任姜奇平提出,贵州大数据在政用、商用、民用等应用层面的战略设想和理论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研究员李文军结合前期调研收获,提出贵州应在发展大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拓展数字经济产业链,特别是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建议。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贵州基地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科研机构、政府部门、高校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据悉,此次论坛前一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调研组深入黔南州、遵义市、贵阳、贵安新区等地,实地调研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了解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中的实践,总结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探讨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期更好助力贵州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左鹏飞  李雯轩)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