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继承与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精神品质
2021-06-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18日总第563期 作者:记者朱羿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朱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近日,“建党百年与陈云”——第十五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玉门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陈云同志的子女亲属陈伟力、陈伟华等80余名嘉宾与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学者围绕陈云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及启示、陈云与党的制度建设、陈云与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等方面展开深入学术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陈云同志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确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坚守信仰、坚强党性、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刻苦学习等崇高品质,是在历史长河中长久激荡的精神瑰宝。

  朱佳木指出,本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和全社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它与往届相比,不仅是对陈云思想与生平的一次研讨活动,也是对建党百年的纪念,对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配合。交流陈云有关党史问题思想的研究成果,对于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云同志也为正确研究历史留下了宝贵遗产。朱佳木指出,陈云同志是党史、新中国史中的领袖人物,同时也非常重视和关心党史、新中国史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他关于历史研究问题提出一系列见解,比如要把历史事实搞清楚,把历史立全面、立准确,使它站得住、立得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把历史问题放到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分析,放到历史的全过程中考察;要正确看待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和党的作用的关系;要分清党的路线与党的性质的区别;要用历史唯物主义总结历史经验,重视对历史经验的运用等,对于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马小洁说,陈云同志为我们留下了光辉的精神遗产:他坚守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他永葆坚强党性,坚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他紧紧依靠人民,为党的事业汇聚广泛的人民力量;他坚持实事求是,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科学方法;他始终刻苦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我们更加要传承和赓续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铸就的精神血脉,继往开来、拼搏奋斗,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李正华认为,陈云同志经历了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无论情况多么复杂,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在党的历史关键时期,充分表现出了忠诚、胆识、担当、智慧和才干,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之际,我们回顾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化陈云研究,就是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从体现在陈云同志身上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品德、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有力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吴瑞虎表示,要深入学习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邃思想、崇高精神、战略思维和领导艺术,在实践中自觉地、创造性地运用这些思想理论,积极宣传好、弘扬好伟人陈云的生平业绩和崇高精神,不断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陈云纪念馆、兰州大学联合主办,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