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1-06-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11日总第562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马峰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马峰)6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的“命运的共同体:中国—南非青年社会发展参与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聚焦中非青年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以青年合作促进中非友好的接力棒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会议还对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非洲研究院首批资助课题成果——《命运的共同体:中国—南非青年社会发展参与研究》进行了研讨。

  《命运的共同体:中国—南非青年社会发展参与研究》是中国与非洲专家学者合作完成的首批合作研究项目之一。该课题历时三年,以青年社会发展参与研究为切入点,旨在向非洲全面展示中国青年发展、向中国全面展示非洲青年发展状况,搭建起中非青年友好交流与民心相通的学术平台和中非学界交流的大舞台。课题组在中国与南非多地进行多次调研,并于2018年、2019年在北京召开两次中国—南非青年发展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方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的马峰博士介绍了课题的整体研究情况。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颜炳文博士作为课题南非方负责人,以视频发言的形式回顾了课题组南非调研和研究的整体情况。颜炳文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主要人力资源,通常是社会变革、经济扩张和创新的主要推动者。青年的想象力、理想、活力和远见对于社会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因此,青年在建设国家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不能忽视的。这一学术成果,以中英文对照出版,展示了中国青年与非洲青年的友好情结,以及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广阔前景。

  出席研讨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李斌认为,中非合作研究是开展对非学术交流的重要形式,为中非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陈晨博士认为,国别青年研究是青年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别研究可以更好地认知我国的发展方位,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不断提升我国学术研究的国际水准,增强中国学术研究成果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形成对国际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牵引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国别青年发展问题的关注力度,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聚焦青年发展,关注青年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

  课题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姜宁宁博士认为,在青年进入社会发展、参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要关注青年参与社会发展的组织化问题,为青年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参与路径。此次的学术作品,以多视角对青年社会发展参与进行了学术刻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意义,丰富了青年发展研究的认知。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胡默然从推动非洲合作研究的视角,分析了中非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中非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中非交流合作对于增进双方了解、促进民心相通具有积极意义。青年交流对于中非友谊传承更是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加深对非青年研究,厚植中非青年友谊具有必要性。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国际合作局以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