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021年首批非洲国家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1-06-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11日总第562期
分享到:

研修班合影  主办方供图

研修班合影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  5月17—28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南非国家行政学院、塞拉利昂马可尼大学等机构成功举办“南非经济治理研修班(线上)”和“塞拉利昂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线上)”。这是2021年首批非洲国家研修班,来自南非、塞拉利昂近80名官员学者参加了线上研修活动。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副院长王晓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参赞欧阳志兵,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塞拉利昂马可尼大学副校长约瑟夫·图雷等出席有关活动并致辞。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主持南非研修班研讨会  主办方供图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主持塞拉利昂研修班研讨会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研修班旨在帮助非洲官员学者全面地了解我国政府在治国理政、经济治理、减贫与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效,扩大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国际影响力。

南非研修班研讨会参会专家  主办方供图

  研修班将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作为学习材料,全面深入介绍了中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国的脱贫攻坚、习近平绿色发展理念与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制造业发展与产业升级、中国的农业现代化、科技抗疫等主题与学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修班还邀请了学部委员张晓山、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李新烽等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或主持研讨。研修班结业时,安排了“中国—南非减贫合作研讨会”和“中国—塞拉利昂减贫合作研讨会”,邀请中国非洲研究院学者深入分享中国的减贫经验,并与非洲学者共同交流探讨中非减贫合作模式。

塞拉利昂研修班研讨会专家发言  主办方供图


塞拉利昂研修班研讨会专家发言  主办方供图


塞拉利昂研修班研讨会专家发言  主办方供图

  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布萨尼·恩格卡维尼表示,“研修班为南非公职人员和官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帮助他们磨炼技能,更好地为南非人民提供公共服务”。艾库鲁勒尼市议员迪马卡索·赛碧罗内说:“我从老师的分享中知道了很多中国的现代化治理经验,这使我受益匪浅。”约瑟夫·图雷提出,“为了让人民摆脱贫困,实现经济增长,塞拉利昂过去的发展模式亟须改变,因此非常希望能够学习中国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塞拉利昂马可尼大学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阿尔法·贾洛说:“中国拥有14亿人口。在我们国家,只有700多万人,还未能使所有人摆脱贫困,因此我非常佩服中国。我将把学到的知识教给我的学生。”

  2020年,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局等紧密合作,联合南非国家行政学院、肯尼亚政府学院、中国驻外大使馆、各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线上的形式,成功为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和学者等举办了8期线上研修班,培养了非洲学员348名。2021年还将继续举办系列非洲国家研修班,并推广到更多非洲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