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历史巨变
2021-06-0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4日总第561期 作者:田春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以及鹰潭市委、鹰潭市人民政府、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历史巨变”学术研讨会在江西鹰潭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鹰潭市委书记黄喜忠、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蒋金法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龚剑飞主持开幕式。

  李正华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百年;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改天换地,在建国、兴国、富国、强国中取得光辉成就的一百年;是勇于刀刃向内,善于总结经验,不断通过自身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一百年。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和历史巨变,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黄喜忠表示,交流探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历史巨变”的研究成果,是社科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作为的生动实践,也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担好初心使命、奋进新征程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用好研讨成果,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蒋金法表示,此次研讨会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又是充分运用百年建党经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实际行动。站在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总结历史经验,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将极大增强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精神动力。

  会议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多角度探究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局部执政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早期试验,并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与现实意义、接续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交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田春)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