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产业升级与中长期科技规划
2021-06-0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4日总第561期 作者:陈垚彤
分享到:

  产业升级与中长期科技规划

  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2021年春季论坛召开

  本报讯  5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 2021年春季论坛”在宁波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宁波大学商学院、宁波大学龙元建筑金融研究院承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产业升级与中长期科技规划”。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十四五”时期中国产业升级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应对策略,并从不同视角对产业升级和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实施效果展开评价和讨论。

  中心主任李富强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科技规划发展。他表示,要围绕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深入研究。以高质量的战略规划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 周年。

  宁波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心特聘研究员唐绍祥表示,随着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已经处于“跟跑”“并跑”“领跑”并存阶段,处理好从“跟跑”到“并跑”和“领跑”过程中的机制转换至关重要。在此过程中自主可控愈发重要,但是仍需做好自主创新战略与国际化之间的政策协调。应以全球化为背景,避免过于强调自主创新而忽略创新的最终目的,导致创新技术的国际竞争力下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吕文栋对“十四五”时期我国产业升级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国际产业链的重构过程继续加剧。为保持本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重构有望成为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实现与发达国家并跑甚至领跑的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预测分析研究室主任、中心副主任娄峰分析了领先型产业、追赶型产业、转进型产业、换道超车型产业、战略型产业五大类产业特点。他认为不同地区五大类产业所占的比重不同,同一地区针对不同类型的产业实行的产业政策亦有差异,在不同时期五大类产业的构成也会发生变化,这意味着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需要根据发展阶段与产业结构的变化及时调整相关产业政策。

  《价格理论与实践》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吴彦超认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我国的科技创新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对体制和发展战略作相应调整。未来,提升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十分重要,要借助于产学研协同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的产品,来提高国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心常务副主任彭战对“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机遇进行分析认为,应该积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聚力攻关“卡脖子”技术提升我国对前沿技术的自主可控水平;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发展构筑坚实底座。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通过真正扎根于中国本土的经济发展实践,结合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和教训,进行理论创新。在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仍然是不竭的发展动力,未来应继续发扬科技创新精神,增强国家软实力,为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进程贡献科研力量。

  论坛由宁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心特聘研究员周新苗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宁波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波财经学院、东北财经大学以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价格理论与实践》编辑部等单位的 20 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陈垚彤)

责任编辑:张月英